当前位置:

湖南吃在嘉禾

来源:嘉禾网 作者:佚名  编辑:邓和明 2009-12-26 00:00:00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       全国吃在广州,湖南吃在嘉禾”,这话在湘南已广为流传。大凡在嘉禾生活过、工作过或者去那里做过客的人,都会有同感。

初尝嘉禾美食是二十年前的事了。一次,我和原地委宣传部的一位同事到嘉禾去搞新闻采访。工作之余,他想顺便回老家看看他的大哥。进得农家大院一落座,主人就把一只小狗和仔鸡抓了回来,交待“下厨”的赶快搞中餐。用餐的时候,望着一大盆香喷喷的狗崽肉和一大碗仔鸡汤,我食欲大开,却又不好意思动筷子。主人见了指着一桌菜说:“放心吃吧,这狗和鸡是自己养的,蛋是土鸡下的,你尽管吃。在我们嘉禾‘斤鸡六狗(一斤重的鸡,六斤重的狗)待贵客’呢!”那餐饭,吃得我至今难以忘怀。

那时的贵客如此受款待,如今就更不用说了。

嘉禾人讲究吃与酒文化有一定联系。因为嘉禾人有“无酒不成席”的规矩,还有“客不饮醉主不乐”的盛情。尽管平常说怪酒不怪菜,但真正要把酒喝好,喝得尽兴,没有几个上档次的菜是不行的。于是乎,就在下酒菜上做起了大文章。于是乎,就对烹调多少有些讲究。

嘉禾人做菜除用油上乘、选料精细外,在制作上也特别讲究。如“油炸肉”,这道菜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道主菜,选的都是农村吃潲的肉猪肉,做成25两一块,在油锅中炸成棕褐色,没有油腻,香气四溢。谁去做客,主人都想展现一下自己的厨艺,把它当成“代表作”,要你先品尝一块。如你不主动,主人会趁其不备夹着大块油炸肉往你嘴里一抹,逼得你不吃也得吃。嘉禾制作狗肉也很到家,故有“闻得狗肉香,神仙也跳墙”之说。在狗肉选料上,一般是家养不喂精饮料的、肥瘦适当,首选当是十来斤重的童子狗。烹任时先将狗肉水分炒干后,放水焖煮,成胶质状态后,再放入调料。出锅时,淋上少量的白酒和生茶油。红烧出来的狗肉酥烂喷香,不腥不膻,“狗肉味”十足。

子姜炒血鸭也是嘉禾颇具特色的名菜。据说原来是一道“懒人菜”,现在筵席上可缺少不得。“子姜炒血鸭,呷了还想呷”。血鸭的普遍做法是,取不嫩也不肥的家养鸭,待鸭肉煮熟,锅内剩下许汤汁时,再把备好的鸭血慢慢淋下,几经翻炒,待鸭血均匀地附在鸭肉上起锅。

有趣的还有血灌肠。它是嘉禾的一道地方名菜,男女老少都爱吃。“女啊女,嫁个郎仔做屠夫,瘦肉尽你呷,肠扣(血灌肠)尽你呶(猛吃)。”这是旧流传的民谣,反映穷人吃血灌肠不容易。如今生活好了,吃血灌肠早已不是什么难事了。血灌肠的制作程序是先将兑水调好的猪血灌入翻卷洗净的猪大肠,然后用稻草扎成一尺左右一节,用文火煮熟即可。血灌肠的吃法,可像吃火腿肠一样,一根根吃,也可切成23厘米的小段,或油煎、焖煮、烧汤,即是美味佳肴,又是保健食品。

除了上述几个品种外,还有牛崽肉、馅豆腐、赖糍粑……

嘉禾是我市最早实现小康的县,大多数人缸里有粮、坛里有酒、袋子有钱,吃点上档次的菜没什么了不起,就是那些少数刚脱贫的困难户在吃上也可以弄出些花样来,诸如萝卜丝煮墨鱼或鲫鱼,馅豆腐嚅馅兹姑,水蒸蛋之类,既省钱,又好吃,现在这些菜还进了大酒店,上了酒席呢!

嘉禾人不仅烹饪讲究技艺,取菜名也新颖别致。如龙凤呈祥(鸡肉和蛇汤)、山道弯弯(猪崽肠)、高脚木耳(红薯叶)、仙女下凡(南瓜荪)等等,得具诗情画意。

“走遍四水和三湘,嘉禾美食最难忘。”这话一点不假。去年我在长沙学习期间,有位在郴州挂过职的处长跟我说:“嘉禾菜真是地地道道,回味无穷。”要我动员几个老乡去长沙办一个嘉禾酒店,长沙人喜欢那种口味。一位朋友的家属到嘉禾去做了几天客,回郴后挑了几天食,一向夸奖丈夫的菜做得好的她都说家里的菜吃起来没胃口了。

来源:嘉禾网

作者:佚名 

编辑:邓和明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嘉禾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