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丙穴嘉鱼

来源:嘉禾网 作者:佚名 编辑:邓和明 2010-06-20 15:01:24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丙穴位于县城西部的水源矶山脚下,洞朝东开,光绪2 1年1 1月(1 895年)脘北人刘曦在洞口上方的峭壁上为该洞题名“丙穴”,并以苍劲的楷书雕刻其上,在洞口的周围还刻有历代文人的许多诗词,其中有湘南护国军,李树溶题:“平生最不耐奔波,金线频年唤奈何,闲着芒鞋询胜地,沧洲一啸回无多”。“从来名官喜湘山,览景寻芳到水湾,踏破嘉鱼名胜景,满城春色便开颜”。 “官海茫茫石起波,黎民安堵乐如何,刚逢春景离人际,丙穴游来豪兴多”。和道县游客吴景东题: “雨山知己好寻山,怪石婚岩浅水湾,百卉逢春随意绿,乾坤依样又开颜。”等诗文脍灸人口。

  丙穴地处的水源地,虽不甚高,但也有峻崖峭壁,突兀石骨。特别是满山长在石头缝里的青松翠柏、乔木灌木郁郁葱葱,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和浓荫中的清涧流水,林中的百鸟刮噪,欢歌跳跃,互相扑打的情景,更是给游人增添了一种神韵的情趣。

  丙穴终年冬暖夏凉。因此炎夏之时是人们理想的避暑胜地,每当游入到此离洞口数米时,便觉冷风习习,寒气侵入,此时即使游人汗流浃背,其汗水也会即刻消逝,在洞口喝一口从穴里流出的清泉,更觉清凉透心,如能在溪中洗个澡更是盛夏时节一番难得的享受。

  丙穴之水注入小溪,流经旧县城中心汇集钟水,每到春夏时节游鱼逆溪水游入丙穴,在丙穴生活一段时间后,则鱼鳞转青,鱼骨变为细软,此鱼一般长6-9厘米,平时三五成群,从石头下钻出、钻进,游来游去,一见人影就又匆匆地躲到石头里去,此鱼肉质鲜嫩,体肥,味美,是席中的上等佳肴,故有“丙穴嘉鱼”之称。清城人贡生李钵作竹枝词赞云: “阿农生长县前居,丙穴前通一小溪,夜雨网垂桥下水,明朝街上卖嘉鱼”。丙穴秋冬之时,潜流干涸,游人可备照明灯平步入穴,行程两里可以从山后的大坪岭出地面。丙穴曲险幽深,洞中石笋林立,钟乳悬垂,奇峰异石,参差错落,各异成趣,有的象观音坐莲,有的象金蛙戏水,有的象河蚌含珠,有的象大寨梯田,有的象狼群虎豹,有的象苹果、南瓜,有的象仙女送客:还有一条鳘鱼横卧洞中栩栩如生。真是鬼斧神工,美不胜收。丙穴内洞中有洞、洞洞相通,其中有一个洞取名神仙洞,洞中有黄帝楼,楼中有太师椅,椅上坐着神农氏,神采奕奕,传说:天降嘉禾时,神农氏白天教民耕种于禾仓堡,晚上归宿在丙穴的神仙洞黄帝楼。

  现在县人民政府把丙穴作为县内旅游资源的重点开发地,在水源祖兴建丙穴公园和烈士陵园,并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,还有风格各异的亭阁,每当夜幕降临丙穴前面喷池中的灯光五彩宾纷;其自然景观加上人文景观,更加令人神往。

来源:嘉禾网

作者:佚名

编辑:邓和明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嘉禾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