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仙人摆渡

编辑:邓和明 2010-06-21 08:46:47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仙人桥位于县城北面石桥镇仙江村侧面,距县城1 7公里,此桥是横跨钟水两岸的天然灰岩连接而成的大石桥。旧景题为禹迹龙门,俗称仙人摆渡,该桥东西向,中通一孔,可通帆船。传说很久很久以前,东海龙王的三个女儿对龙宫寂寞生活十分厌恶,而偷偷来到人间分享凡人的欢乐。一天,她们飘游在钟水河的罗家村旁见人们扶老携幼到河边烧香焚纸,其情景十分凄凉,问及情况,原来是因为这里河上没有桥,过往行人全靠木船渡河,天下大雨发洪水时木船常被洪水打翻,不少渡船人死于洪水之中,因此,每当河里涨洪水时人们就到河边烧香焚纸祈求龙王爷行善保安宁。三姐妹心情幸为难过而深表同情,便安慰众人不要忧愁,并说你们的祈求一定会感动上帝。三姐妹离开众人后来到一个避静处,大姐对两个妹妹说: “我们离开父王四十九天了,回去后父王一定不会原谅我们,不如就在这里架一座谢过菩萨后带着法宝回到钟水河边。大姐对两个妹妹说:“现在我们有三件宝,不如每人都架一座桥,多为人间行善积德以报菩萨借宝之恩,两个妹妹表示同意,并当即确定了她们架桥的位置,一是在麻地村的河上,二是罗家村的河上,三是在廖家村的河上由于大姐、二姐先选,大姐选的位置在麻地河上,二姐选的位置在廖家村河上。她们二人选的都是河不宽、水不急的地方,而三妹呢,就只有在河床宽畅且水流很急的罗家村河上了。当时三人约定,桥架成后,以五更鸡叫为号到仙姑岩会合。

  大姐想争头功从离河不远的地方赶两座石山来架桥,她心急如焚,便用赶山鞭猛力抽打两座石山,可是石山行进速度十分缓慢;二姐的行动很快,半夜时分就把架桥的石头赶到了河边,她认为算她搬石最快,休息一下再架也不要紧,三妹驾着赶山鞭到蓬莱仙岛去搬石,就躺在赶来的石头上睡着了。三妹刚进仙岛见一只猛虎向她扑过来,她顺手一鞭套住了猛虎的颈部,一看原来是个石虎,忽然又一头雄狮向她扑来,她又顺手一鞭,套住了雄狮的脖子,一看原来是头石狮。三妹欣喜之下,便扬鞭将石虎和石狮赶到罗家村架桥,当时已是三更时分,她担心桥未架成就会天亮,便召来大力神帮忙,由于大力神的帮助,石桥很快就架成了。三妹谢过大力神,到桥上亲自看了一回,她对桥的架成感到非常高兴便拿出镜子照着梳了一个头,然后学着公鸡啷了三声,谁知这一叫引起了邻村四方的公鸡都跟着叫了起来,三件宝(赶山鞭)以为天要亮了就飞回南海去了。

  二姐一觉醒来,不见了赶山鞭,因而桥未架成,只见河的两岸都电大大小小的石头,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姓廖的村叫岛石村,大姐的谁也未架成,她赶的两座石山离河边还有半里路,因为这两座山一样大,距离相近,形状相同,远远看去活像女人的两个乳房,后来人们为这两座石山取名为奶婆矶。

  三姐妹在仙姑岩会合后,当时大姐、二姐认为自己的桥未探成而心情很难过,但是三妹的桥架成了,也为人间做了一件好事而共同感到高兴,她们便驾雾回东海去了。

  第二天早上罗家村的村民见河上出现了一座桥,大家都欣喜若狂,都说他们的祈求果然感动了上帝是神仙架的桥。人们在桥上看到一块明亮的石镜,里面有三个姑娘在腾云驾雾,其中一个回头向他们挥手,她就是三妹,当地村民为表达对“三姑娘”的敬意,把这座石桥叫仙人桥,将罗家村改为仙人桥村,同时在桥两端建有石龙庙,全用浮雕有各种花卉、动物的青砖砌成。庙内塑齐天大圣等佛像。右侧竖一石碑,表面极为光滑,人称“石镜”,可照出人影,靠“石镜”右侧斜看,可见仙江村一角映影,桥孔旁有一天然石洞,清县人贡生雷德焕题“桃园洞”三字。

  此桥于1 962年修建为公路桥,桥长48.3米,宽6.6米,高44米,跨孔最宽处14米,为通往石桥、桂阳等地交通要道。有联云:“从来不信神仙,缩地鞭石,大有人在;此去直通岭峤,穿云破雾,试比天高。”今桥上文物古迹虽毁,但天然石桥胜景犹存,令人观叹。

编辑:邓和明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嘉禾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