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仙人摆渡——嘉禾八景系列

来源:嘉禾网 作者:佚名 文章 编辑:邓和明 2010-06-21 08:47:05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  仙人桥位于距嘉禾县城北面十三公里处的石桥镇仙江村侧,是横跨钟水两岸的天然大石桥,又称“禹迹龙门”,为嘉禾八景之一。它由两条天然石梁横跨钟水而成。桥孔呈三角形,舟船至此,水小能扬帆开过,水大则卧樯而行。孔旁有洞,名桃源洞,孔洞相通,甚为幽奇。桥身周围怪石嶙峋,枝攀藤绕。更有那富具神话色彩的仙姑洞,仙人角,仙人镜,令人心驰神往。传说仙人用神鞭赶来两座石山,横截钟水,水阻不流,仙人用脚踢开一孔,呈上尖下宽三角形,水方畅流。无怪乎前人写诗赞曰:“峭石千寻似扇开,一弯流水破烟来。渔郎莫问桃源洞,中有秦人避世台。”

  桥两端各有一对石狮俯视,两侧为石栏杆,浮雕名人古画。西端建有石龙庙,全用浮雕火砖砌成,内塑齐天大圣等佛像,右旁竖一石碑,表面极为光滑,人称“石镜”,可照出人影,靠“石镜”右侧斜看,可见仙江村一角映影。桥孔旁有一天然石洞。县人贡雷德焕题“桃源洞”3字。1962年改修为公路桥,为通往石桥、桂阳等地交通要道。有联云:“从来不信神仙,缩地鞭石,大有人在;此去直通岭桥,穿云破雾,试比天高”。

  这罕见的天然石拱桥是嘉禾的古八景之一。相传,深夜桥下有奏乐声,如钧天之乐,故称呼为“仙桥天乐”,清代嘉禾邑痒生黄由恭曾题联云:“天堑可填,一桥架就通南北;地陇不断,两岸连成任往还。”

  该桥在两山夹峙,下视深百丈,中间凌空巨石横卧,它横空而出,宛如巨龙,又如长虹当空,气势雄伟,仙人桥隐见与云雾间,穹隆如卧蛇,非人力所创,实天公所造。该桥身是一块灰色含砂岩石块,全长28米,宽约2.5米,厚4.5米。桥面开始处光洁平整如刀切,在到中间段的时候有一个大的倾斜坡,桥两侧的石壁上长满风屋草和茂密的杂树.草中流淌着泉,使过桥者闻声心悸,桥拱下面青藤攀援,秀丽壮观,在仙人桥的两边耸立着连绵不断的峻逸山峡,对这让人叹为观止的天然美景,行人无不拍手叫绝。

来源:嘉禾网

作者:佚名 文章

编辑:邓和明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嘉禾网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