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《大美嘉禾》之“品嘉禾美食” 王艺蓉:嘉禾美食文化的推广者

来源: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:侯慧英 袁水清 王俊杰 编辑:唐麒斌 2022-07-08 18:43:47
时刻新闻
—分享—

红网嘉禾分站(记者 侯慧英 实习记者 袁水清 王俊杰)嘉禾是享誉三湘的美食之都,作为十大湘菜产业县之一的嘉禾,作为地方特色美食曾在央视《走遍中国》栏目进行了重点推介,“吃在嘉禾”的美誉也扬名大江南北。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嘉禾美食的魅力!

鸭子.jpg

“子姜炒血鸭”是嘉禾的一道名菜,也是嘉禾人独倡的一种做法,其独到之处在于把鸭子体内的血液作为鸭肉的调味品,通过鸭血与鸭肉的完美结合,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效果,而这就对制作过程有着严苛的要求。

鸭子1.jpg

嘉禾菜在选食材上比较讲究,首先必须选用约莫6个月大的鲜活土鸭,这时的鸭子肉质鲜而不柴。鸭子宰杀时,要把鸭血装在碗里不停搅拌,使其无法凝结。处理干净的鸭子剁成合适大小的块状,把油烧热后下入锅中,待到炒干水分再加入大料和水焖上30分钟,以确保鸭肉口感。锅中留有少许汤汁时,将未凝结的鸭血加入食盐搅拌成稠糊状倒入其中,几经翻炒将鸭血充分包裹在每一块鸭肉上。值得注意的是,加入鸭血后,锅要离火,用余温将鸭血煮熟,以保持它红亮的色泽。

鸭子2.jpg

有着经营15年历程的金泰大酒店,做起这道嘉禾血鸭来也是别有一番心得。专门炒制这道菜的厨师告诉我们,除了放辣椒、八角等香料外,子姜是这道菜不可缺少的佐料。子姜鲜嫩,不仅可以去腥,还能增加鸭肉特有的香味。此外,这道菜的烹饪过程也十分讲究,锅里不能放太多油,烹饪手法为少炒多煮,目的是防止鸭肉渗油,油渍多了,鸭血就难以附着在鸭肉上。

嘉禾血鸭的名声享誉省内外,在嘉禾人的餐桌上也有着难以撼动的地位,逢年过节、喜事临门、招待亲友,总少不了这道菜的身影。

金泰大酒店厨师长邬伟说:“像嘉禾血鸭、血灌肠、过年肉,都是嘉禾的老一辈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菜,节日的时候,每家每户都会做这个菜。”

嘉禾人热情好客,且豪爽。这份热情和豪爽在丰富的嘉禾美食文化上体现得淋漓尽致,让每一位来到嘉禾的游客,不仅吃得好,更是吃得开心。同时,嘉禾人也是爱吃、会吃的,他们在追寻和享受美食的道路上,既传承着历史韵味,又大胆创新。

13bd288bd4b484f994d84673ab7c1f0.jpg

县烹饪餐饮协会执行会长、金泰大酒店董事长王艺蓉说:“嘉禾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浓厚的城市,特别是嘉禾的民歌文化,还有我们的美食文化都是深入人心,然后我在想,我们为何不把我们这些民歌文化,融入到我们的餐饮,这样的话我觉得可以让我们餐饮人肩负着把美食做好的同时,又可以去推广我们嘉禾的一些民俗文化。”

鸭子4.jpg

深耕餐饮行业多年,王艺蓉对餐饮文化传承的执着,源于父母的影响。深知以诚待人抓好品质和口碑,打造自身特色品牌,才能做大做强餐饮行业。而母亲则用自己对嘉禾伴嫁歌的热爱向她言传身教嘉禾民歌文化。在酒店经营的这么多年里,嘉禾伴嫁歌与餐饮业文化、融合是她探寻的重点。立足于“1+1大于2”的想法,创新酒店管理模式,引嘉禾民歌上餐桌,努力拓展嘉禾文化的影响力和魅力。

王艺蓉说:“我们想安排员工去学习我们的嘉禾民歌,还有伴嫁歌、敬酒歌,我觉得到时候客人可以真真切切地在餐桌上感受到嘉禾的文化,还可以让客户参与进来体验和感受。”

鸭子6.jpg

作为嘉禾餐饮行业的一员,她正努力为享誉三湘的“美食之都”这一称号,积攒文化力量,让“吃在嘉禾”的盛名经久流传。

王艺蓉说:“我们不光要把美食做好,我们还要把美食与文化融合,这样才更有底蕴,才让我们的美食能够走出嘉禾,甚至走出湖南,走向中国。”

来源:红网嘉禾分站

作者:侯慧英 袁水清 王俊杰

编辑:唐麒斌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jiahexinwen.com/content/2022/07/08/11507003.html

阅读下一篇

返回嘉禾网首页